梁笛:银行做电商不是为赚钱

2017-01-20民商智惠

民生电商副总裁、民商智惠执行董事梁笛

新浪财经讯“第十三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”于2016年12月15-16日在上海举行,民生电商副总裁、民商智惠执行董事梁笛出席并发言。其表示早在十多年前,那时候淘宝、京东、天猫还没有出现,银行就开始做电商,但因为不赚钱客户体验差,很多银行放弃了电子商务。

梁笛坦言,银行做电商本身不赚钱,也没有优势,之所以要做电商是看中了交易平台,是为让银行拥有属于自己的交易场景,这个交易场景是银行最宝贵的。平台能与手机银行无缝对接,客户信息、交易与支付数据均保留在银行,电商基础运营工作则由外部合作伙伴负责。

对银行而言这提供了三大价值,第一个是降低成本,银行不需要科技开发,客户体验完全是银行内部电商平台的感觉,降低运营管理成本。第二个是获客黏客的提高,通过配套场景为银行提供客户黏度,第三是客户转化,发挥银行电商金融属性实现金融业务转化。


以下为发言实录:

梁笛:各位嘉宾上午好,很荣幸可以参加这次论坛,我本人也在银行工作了十多年,进入互联网工作,这个经历有助于我更好理解银行如何进行互联网业务。我认为中国的互联网金融业务发展很快,在这个生态圈有两端巨头却容易忽视这个业务,一端是具有客户资产和流量的互联网巨头,还有一端是有丰富风险控制经验的金融机构,他们还没有充分进入这个市场,目前环境也发生了变化。

银行如何利用电商平台开展互联网业务,我讲的电商平台是一个泛电商平台,包括大家 看到的服务电商,也包括本地生活服务。讲到电商,尤其是银行电商是很老的话题,十多年前京东,天猫没有出现的时候,银行就开始做电商,因为有海量客户回馈,需要有平台,当时银行刚刚有信用卡业务,需要有交付的场景,银行有品牌优势,分期优势等等,可以做很多电商业务。十多年过去,银行电商和互联网巨头相比,无论是客户体验,还是灵活促销方式,甚至是原来的优势,支付、分期,现在看来都没有很大的优势。有人跟我说,银行不要做电商,又不赚钱,客户体验又差,的确如此,很多银行几乎也把电商业务放弃了。这几年互联网的发展超乎大家的想象,银行有很强资产管理优势和风险经验,掌握客户资源,但是没有很好的发挥。最明显一个案例,从2013年开始,很多银行都在做直销银行,直销银行就是银行做互联网金融的载体,电商解决了银行分布不足的问题,通过互联网技术弥补银行网点不能跨区经营的问题。这两年银监会对银行跨区经营监管很严,很难满足当地客户的金融需求,互联网帮助提供了服务。第二金融业务本身是一个低频业务,两位嘉宾分享了,一个客户在你的银行买了理财,三个月,半年之内不会再买理财,之后APP打开率很低。这种情况下,很多客户像林总分析的,客户就离开了银行体系,但是电商业务可以让你的APP金融业务打开率更高,这个是帮助黏客。银行电商帮助你做互联网金融业务的黏性,获客,黏客,这个是银行做电商的本质需求,而不是做一个分期业务,或者交易额,不是这样的。

目前看到很多银行做电商,尤其全国股份制银行,大型银行都在做,投入很多的资源。我们看一下银行的情况,中国比较特殊,大银行市场占有率份额很高,但是数量不多,银行做电商本身不赚钱,说实话没有优势。银行的支付被微信,支付宝剥夺了很多,怎么办?我想对区域机构来讲,可以有一个便捷方式,和别人合作,构建一个属于自己的交易场景。我们民商智惠就是这样的模式,我们提供银行电商深度代运营。

什么是深度代运营?我们提供三块价值,第一个我们提供定制化脱敏电商科技平台,第二我们理解银行需求,知道银行需要什么,银行底线在哪里,比如客户数据的安全,第三我们积累了丰富供应链基础。

银行做科技,原来很喜欢找外包科技公司来开发,电商开发不难,但是难在根据业务需求进行敏捷性的开发,这个是外包科技开发很难实现。第二个银行如果有了一些电商平台,如何来运营,银行的经营范围没有电商业务,我们积累了很多供应链资源,我们特别关注两点,第一个卡券业务,第二本地生活业务,这两类业务是未来银行做电商,获客,黏客的优势。

像银行做信用卡分期业务,我们很有体会,很多人说银行打不起价格战,在商品丰富度和价格很难去做价格战,但是银行有资金成本优势。苹果7刚上市的时候,银行电商就是3C商品分期卖的最好,同样的价格,零手续费,零利息,这块是银行获客和黏客的优势,因为解决了客户的痛点。我的很多年轻小伙伴,他们收入并不高,但是他们用的手机比我还好,他们都是用分期买手机,这个优势银行可以发挥它、扩大它,跟竞争对手抗衡。

第二做积分,银行做积分兑换。不知道周总是怎么想,有的银行认为积分是银行成本,积分平台商品很少,他们觉得成本低,但是没有办法满足客户的需求。还有一种做法很多银行说,把积分换成加油卡,电话卡,这样客户满意度很高。我对这种做法也不赞同,这种做法成本很高,客户满意度也很高,但是银行获得什么?我认为25到30岁的年轻人,他们在大城市里面,周末平时下班看电影、吃饭是高频的刚需,购物不是刚需,看电影和吃饭是刚需,下班和女朋友去吃一个一两百块,可以团购满百减50,可以提供积分兑换,看电影,超过两次,15元积分和15元现金,这个业务一周积分支出不超过50,但是频繁打开手机银行进行消费,消费习惯形成,对金融APP黏度是不可想象的,这个是我们对积分兑换的理解。

我们根据银行的需求推出了移动端的业务,叫做移动APP生活购物圈,第一是无缝对接,第二客户数据脱敏。银行发展业务,不可能把自己的数据跟别人无条件交换,我们怎么实现脱敏?虽然有生活购物圈,但是登陆、注册、支付结算均在银行实现,最后银行获得了交易产品所有数据,客户交易信息,支付信息,这些才是银行自有的电商平台。

最后总结一下我的观点,我们做的电商平台和现在银行做的电商平台,和互联网端电商平台不一样,我们的理念通过简单的方式,最低的成本,让银行拥有属于自己的交易场景,这个交易场景对银行是最宝贵的。这个平台能与手机银行等APP无缝对接,客户信息、交易与支付数据均保留在银行,我们作为合作伙伴,只做电商基础运营工作。第二该电商平台不以商品交易为核心,而是充分发挥银行电商信用卡分期,积分兑换,安全支付等等金融元素,构建客户生活场景。这对银行而言提供了三大价值,第一个是降低成本,银行不需要科技开发,但是客户体验完全是银行内部电商平台的感觉,极大降低了运营管理成本。第二个是获客黏客的提高,通过配套场景为银行提供了客户黏度。第三是客户转化,发挥银行电商金融属性实现金融业务转化。

这就是我今天所要说的,非常感谢。